在摄影中,选取镜头时,会有一个让镜头聚焦的过程。我所认为的他的“与众不同”,也只是将注意聚焦在他身上而已吧。但不可思议的是,明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之处,我却会为能多发现他身上的“与众不同”时感到欢欣。

他在班导的介绍下走进教室的时候,后桌的朋友还在跟我谈论着她昨晚看的小说。至于是说什么的,我记得不大清楚了,当她自顾自地小声在我耳后念起书里喜欢的字句时,他也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姓名,而后转过身来,和着窗外的春光,淡淡一笑。

结果那场介绍中,我除了他叫埃米尔和盘旋在脑子里的“肤若凝脂,目如昴星”外,什么也记不清了。

埃米尔给人的印象很符合北地,他的金发与我们班的人相比颜色都还要淡一些,肤色也更为白皙。按理说,有这么一位北地少年出现在这里,是会成为班里的话题的。下课后,大家将他团团围住,缠着他问些关于他的家乡的事情。埃米尔则站起来对他们说:

“这么好奇的话,去查阅相关的书面资料不是更有效率吗?”

我忽觉一股寒气侵袭,不禁打了个哆嗦,搓着手臂关上了窗。

即使是春日,也有这样让人感觉小冷的几天。

在这之后,名为“埃米尔”的风潮渐渐消散。取而代之的则是他被同学们传为“北风”的称呼。

“我今早看见‘北风’了。”后座的好友忽然抛开这句话。

我被触及心弦,因而反射性地转过身来,向她询问。“诶,真难得啊,他竟然也会跟你一样迟。”

“嘴欠吗臭丫头?——他当时是被高年级的学长拦住讲话啦,没想到他对学长也是那种态度,还真是目空无人啊。”

目空无人……我想到他初次介绍时的腼腆模样,怎么也不太愿意把这个词跟他联系起来。

而这种预感,是我有史以来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。

说来惭愧,明明是同班同学,我与他第一次交谈——也可能算不上交谈——是在某日的午休。朋友因为醉心于和眼前的难题斗智,我便自己去小卖部看看有什么速食。

在挑选好之后,我顺着人流走出小卖部,满心愉悦地要返回教室。中途却被一个从身后往前冲的急切的身影撞得踉跄,买的面包掉落在地,还被这冒失鬼踩了一脚。

我暗骂这什么人啊?抬头怒目圆睁就要爆发,却遭遇一桶冰水,一丝火星都燃不起来了。

他提着包装了零食的大袋子,反复而诚恳地向我道着歉。“抱歉!不小心撞到你了,真是抱歉啊。”

他注意到被他踩过,变得惨兮兮的果酱芯面包后,弯腰低头将它捡起。“对不起,我不该这么慌手慌脚的……我能用这个跟你交换吗?”他在大塑料袋中找着,向我递出了一个欧姆蛋卷。

欧姆蛋卷!

我们学校的小卖部里有开一个小食堂,每天会贩卖不同的面包单品。因为颇有人气,当天推出的面包会在当天就销售一空。

我霎时像老化的机器一般,怎么也不灵活。

“啊......可、可以,谢谢。”我僵硬地从他的手中接过欧姆蛋卷,看着他也为此放松下来。对上他的视线时,我不由得愣住了,嘴里下意识就说了出来。

“你的眼睛……真漂亮啊。”

不复以往他给我的清冷印象,少年人的透彻为这对玫红的锆石添彩增色,面对这种情况,他似乎有些不知所措。为难之间,他低下头去,不再与我对视,似乎有点不满。

“别看了。”

我连声向他道歉起来。

至此,我明白了种种来龙去脉。

尽管大家还是“北风北风”的叫他,我也不会在意了。


2019-12-13
热度-2

评论

热度(2)

©咕咕 / Powered by LOFTER